close

言小姐去登記結婚了!

 

最近沒有更新部落格都在忙著處理結婚的事,

之後等婚禮都完成後再跟大家分享結婚小心得哈哈。

 

今天我們來談談關於登記這件事,

比起婚禮或是公證結婚,

現在唯有去戶政事務所登記才能算是台灣政府合法的婚姻關係

基本上結婚登記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,

我也是( ̄▽ ̄),

所以我簡單整理我當初遇到的一些問題給大家參考。

 

Q:需要去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嗎?

A:如果同時要辦理遷戶籍就要去遷入的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,如果都沒有要遷戶口的話全台灣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皆可辦理。

 

Q:需要帶哪些東西?

A:要帶的東西如下

結婚書約*21份收走1份自留)

雙方身份證(必帶)

(必帶,一張身份證換證費50戶口名簿更換費30

雙方戶口名簿(可不帶,之後會再通知戶長去補。如果不帶的話要在雙方戶籍所在地的電腦主機的開著的時間去辦理)

印章(可不帶,用簽名的)

大頭照(可不帶,沿用舊身分證照片)

 

Q:平日要上班,假日可以辦嗎?

A:假日需事先預約,若遇選舉日、傳統節日(春節、清明、端午、中秋)不開放預約,如果有想要特別指定日期生效的話,可以提前3天內去辦理,指定當日生效

Q:辦理時間會多久?

A:我們平日去,約30分鐘左右就辦好了,但我們去的是比較鄉下的戶政事務所,市區的話建議預留30-60分鐘的時間比較保險。

 

這邊分享一下我們去辦理的流程,

我們非常簡便的只有帶「身分證」跟事先印好簽好的「結婚書約兩份」,

5/30去辦理,指定6/1生效。

我有事先查過雙方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關門的時間,

確保我們沒帶戶口名簿但是電腦還是調得到資料。

(之後會再通知戶長去補記,所以戶口名簿可以帶還是帶著免得要跑兩趟。)

1.先把結婚書約、身分證給承辦人員檢查

2.簽署結婚登記申請書

3.簽署身分證換證同意書

4.領新的身份證,檢查配偶欄有沒有打錯

5.得到結婚禮物一份,完成!

 

關於結婚書約

我在PTT的結婚版搜尋下載的,或是打結婚書約GOOGLE搜尋也很多人分享。

arrow
arrow

    言文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